后勤管理处(新)

 本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工作流程 | 机构设置 | 下载中心 

通 知 公 告

· 衡水学院音乐学院(为...
· 衡水学院3#、4#、5#公...
· 衡水学院西校区供暖主...
· 衡水学院迎接师范认证...
· 衡水学院东校区、西校...
· 衡水学院主校区,西校...
· 衡水学院经管、公管、...
· 衡水学院校医院等墙面...
 

 
 
本站首页  
 
衡水学院关于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的通知
2019-03-07 08:40 齐善厚 

 

各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发布《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冀教政体函【2019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我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安排如下,请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春季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田光

 

副组长:宋根壮

 

成员:各单位行政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主任:刘国杰

 

           副主任:刘广路 王鹏

 

成员:齐善厚  杜金明  张家瑞  张金华

 

要从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出发,高度重视学校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要认真履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沟通与协调,制订学校防控对策、措施和处置方案,及时互通信息,形成长期沟通、定期检查的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共同做好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要在春季开学前期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把各项预防控制措施落到实处。

 

 传染病防控工作

 

春季是结核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保护师生身体健康,现就做好2019年春季高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加强疫情监测,疫情报告制度

 

1、各二级学院要配合校医院加强学校结核病、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监测预警、疫情核实、调查处理及报告工作,建立信息共享、部门联动机制,校医院要做沟通导联络工作做到对学校疫情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置。

 

2、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健全传染病报告制度,认真落实晨、午检,对缺勤学生要逐一查明原因,每天及时与学校校医院沟通信息,一旦发生疑似传染病疫情,第一时间校医院报告,做好病因追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二)加强环境整治,做好环境消毒

 

  要做好学校重点区域(教室、食堂、宿舍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宿舍卫生的管理,每日进行地面清洁整理,做到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充足日照和良好通风,每日通风不得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应保证学生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预防流感、结核病等传染病发生。学校要加强教室和宿舍等重点区域的环境预防性消毒工作,对于一旦发生疫情流行或暴发,要立即开展集中消毒,控制疫情传播。

 

  (三)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健康干预

 

1、要将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作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要内容,以结核病、流行性感冒等春季高发呼吸道传染病为宣传重点,制订有针对性的宣传方案,定期发布科学防病知识。充分利用健康教育阵地以及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要加强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校内健康教育课、讲座、宣传栏、广播站、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传递健康理念,倡导健康行为,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养成“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的卫生习惯,增强广大师生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

 

3、与各级疾控机构紧密协作,以324日“世界结核病日”为契机,组织专业人员深入我校,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活动,提高师生结核病防病意识和能力。

 

  食品安全工作

 


 (一)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我们要从进货、贮藏、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严加管理,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如食品采购制度、食品贮藏管理制度、食品初加工卫生制度、食品烹调加工制度、食品销售管理制度、食品留样制度等各项制度,加强管理,防范于末然。
(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教育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从源头上防止食品事故的发生,但对师生特别是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更不可少。食品安全教育要时时刻刻进行,我们可以利用各种集会的时间对师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可以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可以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讲座进行食品安全教育。从思想意识的角度,提高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上一条:衡水学院参保人员出院后报销时需提供的材料
下一条:疾控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关闭窗口